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学工 >> 党建动态 >> 正文

我院召开2018年度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日期:2019年01月16日 点击:[]次

1月15日晚,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召开2018年度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校党委书记夏良玉和校督导组成员黄徳焱、孙创锦出席会议并全程督导,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院党委书记陈茂和、副校长谢向东、院党委副书记傅亮、副院长章立亮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陈茂和主持。为保证会议的高质量召开,会前,我院领导班子根据《中共福建省纪委、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关于开好2018年度全省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闽委组〔2018〕128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领导班子一年来的实际工作情况,围绕“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的会议主题和基本要求,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措施。

为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我院党委领导班子广泛征集党员和职工意见建议,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提纲,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会上,陈茂和代表院党委班子通报了我院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2018年度深化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及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意见建议征求情况等内容。同时作对照检查发言,重点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组织决议决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等方面认真查摆了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了问题产生的根源,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和整改措施。

随后,陈茂和带头作了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并主动接受班子成员批评;其他班子成员依次作对照检查发言,严肃认真、全面深刻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批评时,班子成员敢于直面问题、敢于揭短亮丑,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找出来;相互批评时,开门见山、动真碰硬,既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地指明具体问题,又把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作为批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不仅查摆了实际问题,又查摆了思想问题,真诚中肯地提出了改进意见,会议达到了进一步形成共识、凝聚力量、坚定信心、增进团结、改进工作的预期目的。

校督导小组指出此次会议,班子成员材料准备认真,自我剖析深刻,相互批评真诚坦率,会议质量较高,但是对于细节把握不够成熟,在材料上切忌生搬硬套,要规范,有规矩。着重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对意识形态工作加以更深入的剖析,不能流于形式,要落到实处,着重体现;二是找问题要有对应性,寻根溯源,将班子问题与个人问题对应起来;三是加大“一岗双责”工作的落实力度。

夏良玉对此次会议的筹备和召开质量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指出民主生活会是一个增强党性,牢固服务师生意识,加深思想感悟的过程,会议必须要严肃,绝不是“走过场”,问题不能“年年有,年年改,年年在”。对我院党委领导班子提出“问题要准,原因要深,措施要实”的要求,充分解构自己,直指痛点。同时,他对院党委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在思想政治建设方面要整改到位,走在前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我校及学院的实际情况,悟透关于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的要求,牢记“立德树人,师德师风”的标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坚定增强“四个意识”。班子成员对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建设要压实链条,不能马虎,及早做好预防措施。

二是要落实国家人才的培养要求,找准方向。对学生培养工作要有使命感,责任感,做到自我加压。从认识到领会,从行动到措施,一步不落。抓紧抓牢课程、课堂、教材、师资四大要点,引导正向学风建设,抓典型,树新风。把握“新工科”的新要求、新机遇,结合院系特色,打响学科品牌,领导班子要压实责任,不能含糊。同时带动好创新创业工作,鼓励师生加大参与力度。

三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做好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班子成员必须意识到要为学生成长服务,不能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学生的关怀要及时到位,引起高度重视。对科研经费的管理、重大项目的采购绝不允许以权谋私,作为二级学院要把控好风险点,精准聚焦。

四是确实落实“一岗双责”,履行好自身职责,思想到位,以身作则,发挥好领导班子的政治核心作用。

最后,陈茂和代表班子作了表态发言,表示将认真梳理,按照要求,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学以致用,推动班子成员的成长。以“钉钉子”的精神,从严从实抓好各项问题的整改落实,绝不含糊,提升班子的精神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协调各方,全力助推学院的高品质发展,增强学科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