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顺利召开“博士、专业负责人暨发展规划座谈会”

日期:2018年12月08日 点击:[]次

12月7日下午,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在求是楼召开“博士、专业负责人暨发展规划座谈会”,副校长谢向东,院党委书记陈茂和、副院长章立亮出席座谈会。全院博士教师及各专业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伊始,副校长谢向东表示召开此次座谈会,是为进一步提高我院教学的发展规划工作,加深教师之间的交流,借鉴优秀的教学体系,促进专业建设和持续发展,希望广大一线教师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切身体会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座谈会上,博士教师代表从课堂教学、教学内容、课程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尤其是来自台湾的多位教师更是分享了在台湾的教学经验,介绍台湾的教学新方式,提议引进新的课程元素,让课程更灵活多变,让企业的工程师加入教学,带来新鲜的教学血液。让学生多在实践中获取知识,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提升学生的自信心。此次前往德国交流的教师也分享了德国先进的人才培养模式,德国大学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针对地方产业需求,创办相应的专业,保证人才对点输送。

副校长谢向东认真聆听了各教师对目前我院课程实施的教学内容、教学计划、教学手段、考核体系等的建议及意见,表示要对成熟、优秀的教学体系“取其精华”,在符合学校现有条件下,积极改善传统教学模式;在现有标准下,制定新的课程计划、学生考试考核新方法,尤其要根据相关专业的新趋势、新要求对教材进行及时更新;在学生课外素质教育方面,以赛促学,积极调动学生参赛热情,让学生比赛中学习知识,在比赛中运用知识;在同时对教师也提出在教学工作上要互相取长补短,主动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丰富自身的知识储备,增强自身教书育人能力。学校方面会不断完善教师的考核、评价和职称晋升机制,解除教师的后顾之忧。在新工科建设、深入校企合作、开展服务地方等方面,要结合台湾的产业学院、德国的应用型大学的先进模式。

最后,由院党委书记陈茂和作总结,提出在课程改革、教学改进要集思广益,也需要各位教师的积极配合,这在推动学院的发展中也是不可缺少的。针对我院的下一步规划:扩招优秀教师,解决教师资源紧缺问题,解决我院尤其是机械专业师生比高落差问题、新专业设置问题,希望与会人员能积极建言献策,推荐优秀教师来我院,提升我院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这次座谈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