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旧) >> 实践教学 >> 正文

我校学生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获佳绩

日期:2022年07月10日 点击:[]次

2022年7月7日,第十四届“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杯”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成绩公布,我校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王洪涛老师指导的参赛队(队员:严立杰、刘潇、周彬森)获得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这是我校首次参加该项比赛。

本次竞赛有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406所高校参赛,3818支参赛队提交了有效论文竞赛设A题(高比例风电电力系统储能运行及配置分析B题(5G 网络环境下应急物资配送问题)。

赛前指导教师们对参赛队员进行了一个月的模块化培训,2022年5月28日至5月30日,为期三天的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开赛。参赛队员们根据A题给定的条件,结合电网规划的相关知识,确定决策变量、目标函数和约束条件,分析火电、风电、储能优化模型的合理性;选定模型求解方法、编制求解程序,实现模型求解。根据求解结果,检验了模型的精确性和有效性,完成数模论文的撰写。三位参赛队员分工明确、通力合作,完成了竞赛A题的数学建模、模型求解和论文撰写。所提交的论文经过竞赛组委会查重、评委评审和复测,我校参赛队获得本次竞赛的二等奖。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杯”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工数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已连续成功举办十四届,累计参赛高校千余所,参赛学生数超过七万人。竞赛题目来源于电工、近代数学及经济管理等方面,经过适当的简化、加工的实际问题,是目前国内最具影响力、显著提高学生创新意识和综合素质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