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旧) >> 实践教学 >> 正文

第五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

日期:2022年05月28日 点击:[]次

为推进学生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培养,强化学生动手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激励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有效推动智能机器人方向人才培养,促进校际交流,我院积极组织并支持学生参加第五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该竞赛包括家用智能机器人、魔方机器人及智能机器人对抗赛三个主题。在结合当前我院传统及优势的前提下,分别组织两个队伍参加家用智能机器人及魔方机器人的主题竞赛。

   家用智能机器人主题的参赛作品为智能鞋柜,该设计旨在对家庭鞋子收纳及清洁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从摩天轮结构中获取灵感实现鞋物的有效存储,基于实际需求实现对鞋物的烘干、消毒等功能。结构设计新颖,功能考虑全面,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1 智能鞋柜小组组会

   魔方机器人小组参考当前主流魔方机器人设计。小组采用机器人视觉实现对魔方色块的学习,利用Python语言编制的上位机实现对魔方求解算法的分析处理,并最终通过下位机利用直流电机、舵机夹具实现对魔方还原的实现。整体设计采用多计算平台结合、多语言结合的设计方案,有效锻炼了参赛组员的结构设计及机器人方案设计能力。

2 魔方机器人小组调试

   竞赛基于我院实际教学与学生兴趣,并分配专任指导教师全程指导,有效实现对学生知识体系的实践整合,对充分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和未来的就业优势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