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校学子喜获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国家二等奖

日期:2020年10月28日 点击:[]次

10月24日至1025,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师生组成的NSRC机器人队经过十个月的努力备战,在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绿茵争锋”赛决赛中与省内外75所高校1400余人同台竞技,成功进入全国32强,最终取得了国家二等奖的优异成绩。本届竞赛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共同主办。



为做好此次全国最难技术挑战性机器人大赛,杨怡君、梁国祥、宁世超三位指导老师带领NSRC队员康旭东、郑海超、叶世清、谢智恩、方文杰、叶月松、许振鹏、吴跃焕、李佳炜积极备战。团队在疫情期间克服无法返校进行机器人的制造和调试的影响,积极采纳线上交流的方式,将整体设计任务层层分解,定期研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任务,最终完成了主题功能机器人的设计、制作和调试。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赛事是目前国内技术挑战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机器人竞赛平台,是亚太大学生机器人比赛(ABU Robocon)的国内选拔赛。该大赛始于2002年,每年举办一次,大赛每年由承办国制定和发布比赛的主题和规则,参赛者需要综合运用机械、电子、控制等技术知识和手段,经过约十个月制作和准备,利用机器人完成规则设置的任务。今年的比赛,主题“绿茵争锋”,将使用两台机器人演绎传接英式橄榄球及踢球比赛,比赛的亮点是两台机器人相互配合完成传球和踢球入门得分。


我院领导特别重视此次大赛,为比赛场地、制作经费、课程协调做了大量的工作,很多老师也时刻关注备战情况,在技术层面出谋划策,给与现场指导。赛后,队员们与其他高校队员积极交流,通过观摩比赛队员从技术、结构、创新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纷纷表示再接再厉,力争在下一届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为宁师增光添彩。